两件事不会 说情话 和肉麻
 

【秦方】【逸真衍生】秦曼蒂克

*有必要解释下题目的意思*

*秦明式的罗曼蒂克的简称*

*秦曼蒂克* 


01

 

即便这很难相信,但秦明真的是个浪漫的人。

 

方木从来没跟任何人说过,一是他估计能够预料到旁人听到这话时的满眼惊异,二是有时候爱侣之间特有的秘密十分耐人寻味。

 

总所周知,秦明很古板,很固执,很一根筋。

但他同时也很直率,很坚持,很不遮掩。

 

他们第一次见面的时候,秦明告诉他:“我对你很感兴趣。”

那时候,方木盯着秦明毫不闪躲的眼神,仿佛真的被他定住了一样的充满魔力,爱情的烟雾氤氲着上升,他承认因为这一句十分直白的表述,方木的心跳加速了半分钟。

 

第一次合作办案,秦明对他点头说:“你很厉害。”

方木彼时并不认为那是什么了不起的称赞,毕竟这样的赞美他曾经听过无数次,并不值得刻意铭记。只是后来从大宝和林涛的过激反应中他明白,秦明是个吝啬表扬的人,他仿佛生来高人一等,承认别人有如让他自己低头认错。

然后他明白了,他在秦明心里,是无比特殊的存在。

 

抓捕中无意受伤,秦明如临大敌地对他讲:“我希望你能好好保护你自己。”

腹部的刀伤只浅在方木的皮肤上,只是鲜血殷殷流得人不忍看,一向过分注意自己个人整洁的秦明,却被带着方木DNA的血液沾了满手,就连他崭新的西装外套都红了一个角。他却一改常态没有怨言,只是对那个约一手掌宽的伤口过分关注。

秦明唉声叹气的样子什么话都没说,眼神里全是责骂方木不成器的目光。他没有责骂,反而耐心着左右为他打点伤口。

 

一旁的大宝悄悄咬耳朵给林涛讲了一句什么话,只看见林涛陡然张大的嘴巴好久都没有合拢。

 

借调结束,方木离开的那天,秦明特意送他,并且还眼神威胁阻止了李大宝和林涛试图想要送别的意图。

秦明盯着方木不肯松懈,仿佛这样他就能不用走一样。

 

方木有些局促,毕竟一直被凝视真的会让人手足无措,然后秦明好似思虑了很久的样子,终于才缓缓开口:“方警官,如果我说我不想和你说再见,这样会不会有些奇怪。或者,你能告诉我这是一种什么心理状态?”

 

方木猛然抿嘴。

他的眼神闪躲开来,这样的心理状态是“舍不得”,而“舍不得”的心理状态出自于名为“依赖”的情愫,纠结到底,实在就很难说清了。

 

方木最终没有回答他的问题,转头抬脚,秦明却又拉住了他的小臂。

 

忽然的肢体接触,让方木的皮肤温度都短暂上扬了1摄氏度。

 

“方木,我总感觉和你似曾相识,你说我们以前是不是见过面?”

 

“有吗?”

方木反问他。

 

“不知道,也许上辈子见过吧。”

 

方木总以为秦明是个过分务实的人,不信鬼神,不信往生。“上辈子”这样的词句从他嘴里说出来的时候,实在让人匪夷所思。

他那时笑笑没说话,但回味起来却十分浪漫。

 

这是来自秦明的,特殊的风花雪月。

 

 

02

 

我喜欢你。

 

秦明的风格,表白的时候也一贯延续了下来。

 

这样强硬式的表白方法,没有任何前兆铺垫,直愣愣干瘪瘪就是一句“我喜欢你”,让方木觉得这仿佛只是一句通知,没有其他所有后续暗示和含义,仅仅只为了告诉他一声而已。

 

“恩。”

方木应了一声。

 

“从各个方面上来说,我们俩都很适合。”

 

“恩。”

方木仍旧只是单音节回应他。

 

“但我需要知道你对我的感觉。”

 

方木愣神,为什么明明是他的表白,最后却要等自己来说出那一句表明心迹的话来。他这个人,善于化被动为主动,方木认栽。

 

在一起后,方木偶然从秦明与邰伟的交谈中听到他提起过这样一句话:“心理学统计显示,同行结合的失败率为59%。”

 

方木闲时提及此处,所以询问秦明:“秦明,我们也是同行啊。”

 

“恩,”秦明彼时埋头看书连眼都没抬,说着还又翻了新的一页,“所以我不信心理学。”

 

方木不解,那秦明一本正经地将这句话告知邰伟的用意,真的很耐人寻味。

 

 

03

 

“出去,你的呼吸声打扰到我了。”

 

“哈哈哈,方警官,怎么样,像不像秦明。”

大宝和一旁的林涛笑得人仰马翻,这已经不是方木第一次看见他俩模仿秦明的形式作风了。但很奇怪,他们却似乎从来不会担心方木会将他们取笑秦明的事告诉秦明。

事实上方木也确实没有,甚至他也从观摩这样的模仿秀中得到了一些乐趣。

 

为此,他也一直对秦明有丝丝愧疚。

 

毕竟和同事一起取笑男友,真的不是一件很厚道的事。

 

“还差一点,你少了他的焦虑,他在对你说话的时候,多数呈现焦虑地蹙眉状态,所以会很自然的眉头紧锁。”

 

“那方警官,秦科长在对你说话的时候,是什么情绪啊?”

大宝求知若渴。

 

“他…”

方木回想着,他恍然发现,那些不耐烦的、负面的、消极的所有情绪,那些常常能在秦明面对其他人时夸张地展现在他面部肌肉上的所有排斥反应,在秦明与自己相处的时候,从来没有出现过,即便是他们争吵的时候,秦明也是柔和的。

 

方木欲言又止,大宝见状想要继续追问,却被突然参与进他们讨论的秦明吓了个半死。

 

“李大宝,你又在说什么?”

 

“我没有,是你听错了,不信你问方警官。”

大宝机灵着及时搬出了方木救急,果然秦明没有再追究下去,自己生着闷气坐回了自己的位置,很久之后才又悠悠开口。

 

“心理统计学分析,喜爱在背后讨论别人的女性,比同龄女性更易显得冲动易怒,并且衰老痕迹更为明显。”

 

方木现在算是明白了,秦明每当搬出“心理学统计”的时候,只是为他的无意识瞎掰找些权威支撑,因为他需要应对的只是些无法反驳他的人。

事实证明,大宝和邰伟,确是这样的人。

 

秦法医自圆其说的本领,有些出神入化了。

 

 

04

 

在方木面前的秦明,大多数时候都是柔和的,性格比较单一。这倒不会让方木觉得厌倦,只是他觉得他没办法目睹一个完整的秦明。

 

他抱怨时候的无理取闹,他嫌弃旁人时的伶牙俐齿,他愤世嫉俗时的不近人情。这所有的一切,方木都很难直接从秦明的身上体会到,更多他是从秦明与大宝以及林涛的日常生活中一点一点汲取而来。

 

所以,他有一些心理上的不平衡。

 

在秦明无时无刻不忍受着方木与邰伟的亲近关系的时候,方木终于也被反咬了一口。

 

“秦明,其实我也很在意。”

 

“在意什么?”

 

“在意你和林涛,在意你和大宝。”

 

“我和他们?怎么了?”

秦明一脸的不知所谓。

 

“看见你和他们吵架斗嘴,相互贬低,有时候,我心里也会不开心。”

 

“为什么不开心?”

秦明放下手里的书。

 

哎。方木长叹一口气,果然和秦明比起来,自己才不是最迟钝的那个。

“就像你会不开心我和邰伟在一起办案一样。”

 

“...你说...我和他们俩?”

秦明很少表情如此丰富。

 

“恩。”

方木点了点头。

 

秦明蹙了蹙眉,他真不知道自己该不该高兴。方木为自己吃醋确实让他心里莫名的升腾起一股满足感和欣喜,但一想到方木误会的对象,秦明又满是说不出的委屈。

为什么偏偏是他们俩,他平时对他们的嫌弃和不满都是实打实的真情实感,那才不是方木所谓的斗嘴嬉戏。

 

“方木,”秦明哭笑不得,“你误会我也误会一些合适我的人吧。”

 

“那你觉得谁适合你呢?”方木笑问。

 

“恩.. ”.秦明右手摸索着自己的下巴,认真地想了起来,然后叹气着作罢。“我想了很久,还是觉得只有你和我最合适。”

 

方木一愣,随之眉眼松软着又抿出笑来。

 

“秦明,到底是谁说你不解风情的。”

 

“是吗?有谁说过吗?”

秦明耸了耸肩。

 

“没有。”

方木冲他摇了摇头,他这个人呐,总是温柔而不自知,浪漫的时候也一本正经。

 

 

05

 

后来有一次,很长一段时间方木的工作时间都和秦明正好黑白颠倒,秦明在家休息熟睡的时候,方木多半正聚精会神盯着犯罪嫌疑人不敢松懈一分一秒,所以那时候,他们几乎很难清醒着相互见面。

 

他们甚至,很久很久没有相互说过一句话。日常交谈都出现问题的第二天,方木半睡半醒间接到局里电话,正准备收拾利落出门办案,床头柜上惯例的一杯温水边却乖乖躺着一张便利贴以及几粒家用感冒药。

 

“方木,你有些发烧,吃过药要是还没退烧,立即医院就诊。”

 

方木按照秦明医嘱吞了感冒药,后知后觉着摸了摸自己额头,果然有些发烧了。

 

他急匆匆出门,临到头来又忽然想到什么事,折返回床边,在便利贴剩余的空白处,简单添上了自己的回复。

 

“Dr.秦,药已吃。”

 

方木忙起来什么事都顾不着,连随身带着的该晚饭后再吃一次的退烧药也忘了个干净,又是快翻鱼肚白的时候回的家,这一次秦明并不是规规矩矩呼吸沉稳着睡在床上,反而正襟危坐立在床边,方木开门时快被他吓了一跳。

 

秦明听到响动抬眸,就连在黑夜里,他的眼神都仍旧那么凌厉。

 

方木被他拉了过去坐好,秦明叉着腰来回踱了几圈步,唉声叹气了好几次,最后才无奈着在他面前站定。

 

“烧没退。”

陈述句。

 

“额…恩?”

方木装傻着,也不知道是因为发烧,还是因为实在太过疲惫,他整个人都有些昏昏欲睡。

 

“没有去医院。”

依旧,陈述句。

 

方木自知理亏,所以并不打算搭话。

 

“方木,你今年几岁?”

 

方木一愣,正准备回答他。但秦明并不给他回答的机会,紧接着又开口了。

 

“生病了就该就医,这是常识。”

 

方木顿时觉得秦明很像自己的大家长,此时他正被被当做小孩一样的接受责骂。不过方木也明白,这样的责骂多半是带着心疼的担心。

 

这样子的秦明,很认真。

他认真起来的时候,方木根本不会再尝试和他争辩什么,因为最后的结果一定是无条件服从他的安排。所以那一天的清晨,是秦明陪着打着点滴补眠的方木在医院病房里度过的。

 

此后即便已经过去了很久,但这件事却每每被秦明提及作为方木无法生活自理的证据。他的记性总是特别拔尖,连那天晚上方木到底发烧到几度,点滴瓶换了几次,迷迷糊糊着抱怨难受了几回都记得清清楚楚。

 

“你根本没办法独自生活。”

 

秦明少有的也开始呛声方木。

 

方木心知肚明,秦明这个人就是这样,说话刻意着拐弯抹角,摆明了就是非要你主动开口将事情原委问个清清楚楚。

不过方木不问也知道,他这句话的潜台词无非是,“你得让我照顾你一辈子。”

 

你听,这多浪漫啊。

 

06

 

七夕时林涛买了九十九朵红玫瑰准备下班后带上自家女朋友共享一顿浪漫的烛光晚餐,下班前十分钟玫瑰抵达林涛的手里,那妖艳的红色上沾染晶莹剔透的水珠,象征爱情的花束在白织灯光下仿佛自身都泛着光。

 

很好看,方木承认。

不过他并不喜欢。

 

大宝围着被林涛重点保护起来的花朵留着口水,偶尔路过的女性同事无不投出羡慕的眼神。林涛忽然被当做模范男友的标准在警局里饱受褒奖,而另一名极端不合格男友代表秦明,则目不斜视地正从林涛身边路过。

 

都走出了半步了他才停下来回头问他为什么买花。

 

李大宝哼声着向他解释关于七夕情人节的风俗。

 

哦。

秦明面无表情应下,向方木示意该下班回家。

 

他们双双归家,回程路上一如既往相互倾诉着工作中的苦恼,顺道趁着拥堵时刻讨论晚饭以及明日早饭的菜单。

 

今天与任何一个工作日都并无不同。

 

其实秦明的罗曼蒂克并不难懂,方木想着,毕竟不是每一个人都会日日坚持接恋人下班的。

 

 

Fin.

【爱斯基摩人怕冷】个人作品整理

*其实是自己写过一些简单的对话小段 篇幅不够无法单独成文 所以拼凑成一篇类似日常的文章发了*

*毫无主线可言*

评论(6)
热度(30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爱斯基摩人怕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