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件事不会 说情话 和肉麻
 

【秦方】嗜睡症

*心理罪第二部方木总是被说体弱多病*

*动不动晕倒什么的让我忽然来了脑洞*


嗜睡症,或称原发性睡眠过多,非精神障碍病症,而属,心理疾病。

 

方木第一次发病,睡到在了逼近午夜发车的末班地铁上,在那条本就低客流的三号线里,他毫无征兆地从座椅上摔下,重重砸在地板上,惊醒了同一节车厢同样依靠着这珍贵的通勤时间小憩的旅客。

 

第二次发病,绿藤市中央人民大礼堂,数以万计的追光灯打在方木的身上,他眼前雾茫茫的一片,台下的人群全是静悄悄黑压压的二维失焦图画,就像是,他站在整个宇宙的中心地带,荒凉又寂静。

他倒下时碰落的黑色话筒,在无限叠加增强的音响设备里疯狂地“啸叫”,耳边全是尖锐的声波。

 

头疼。

像是爆炸后的耳鸣,死亡前的鸣钟。

 

第三次发病,说起来很窘迫,在勘察现场时,一头跌入了刚刚打捞上浮尸的人工湖里,捞尸的同事连衣服都来不及换,正好又潜入泛凉湖水里打捞上一个失足落水者。

 

第四次发病,秦明的车上。

 

第五次发病,秦明的怀里。

 

后来究竟又发病了多少次,方木自己都记不清了,只是严重时,近乎一个月的时间,每天都会出现不同程度、不可抗拒的入睡,他无法正常生活与社交,更别提工作,记忆力渐退,思维能力下降,甚至出现了自我认知障碍。

方木觉得,他与整个世界脱节了。

 

不难推测,他同时患上了轻度抑郁症。

另一种极度棘手的心境障碍。

 

令人惊讶的是,对于这件事,秦明却莫名地淡然超脱,医生诊断出来的时候,他什么表情都没有,连眨眼的频率都没有受到些许的波及,只是安静听从医嘱,从喉咙深处一直发出低沉的回应。

 

他给方木制定了严格的作息计划,以及锻炼日程,不过在方木嗜睡症状加剧的时候,这一切都被全盘否决,他所有的详细安排都抵不上方木的一个随机入睡机制。

 

然后,方木在晚饭时提出要搬出去自己租房住,并且要求恢复正常的工作。

 

秦明是出了名的固执,但他觉得方木比他更倔。

他拿方木完全没有办法,脾气被磨得透透的,连挣扎都懒得挣扎。

 

秦明妥协的一点,仅是因为当他花费大量时间呆在警局的时候,他至少不是处在独处的危险境地里,绿藤市警局里围着方木转的人一个手都数不过来,有这么多双眼睛盯着他,是秦明答应他这个无理要求的最后底线。

 

此后的情形,即便秦明不愿意相信,但确实如此。

自从方木搬出秦明的家,他的嗜睡症开始好转,虽说还不到完全让人放心的地步,但至少已经是可以不用每时每刻被人呵护着的境况了。

 

在秦明欣喜之余,却还是忍不住开始审视自己,他一度开始怀疑方木这奇怪的嗜睡症,会不会有那么一部分,是因为自己而起。

难道自己会变成方木病症的原罪,是他避犹不及的撒旦恶魔。

 

而后让秦明措手不及的事来得亦步亦趋,他慢慢发觉,方木已经连续数月没有主动联系过自己,手机通话记录里,方木的电话永远停留在拨号信息那栏,而接听序列里的方木消失得无影无踪,仿佛退出了他生命的洪流。

那一瞬间,他觉得也许一切都说得清了。

 

秦明连夜驱车赶到绿藤,敲响了方木新居的门,开门的邰伟见他来一是震惊,二有些局促。

邰伟的演技很差,差到秦明都懒得去琢磨他那浮夸表象之下的事实真相,他少有地不再拘礼矜持,粗鲁推开挡在门口的邰伟,连鞋都懒得换直直冲了进去。

 

在方木那声“是谁”还没完全发声的瞬间,他已经怒发冲冠一般来到方木的眼前,仿佛从天而降的神明。

 

“你怎么来了?”

方木的不安只延续了不到一秒,然后冠以他一贯待人的和睦笑容。

 

“我可以听你解释。”

 

“解释什么?”

方木问他。

 

“他为什么在?”

秦明发觉他已经开始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

 

他为什么在?

秦明觉得自己快疯了,方木明明知道他在意邰伟和他的关系,明明知道秦明和邰伟有些水火不容的原因就是因为他,明明就知道他为此吃醋为此不满。

 

所以方木,你得告诉我一个合理的解释。

至少给我一个欺骗自己的理由。

 

算我求你。

 

“我们住在一起。”

 

没有,他都懒得解释。

连沉默这种模棱两可的答案方木都没有给他。

 

只说,我们住在一起。

 

“为什么,方木,”秦明的眉头蹙得用尽全力,“为什么?”

 

“因为这该死的嗜睡症,我需要有人照顾。”

 

“他能照顾你什么?”秦明指着还愣在门口邰伟低声数落着,“他连自己都照顾不了,你要找人照顾你,至少找个有生活自理能力的人吧。”

 

邰伟欲言又止,直觉不该掺和进他们之间的矛盾,只是暗自又给秦明记上一笔。

 

秦明连生气的时候都是冷静的,时刻保持他一贯的不动声色,常人不易察觉他的情绪起伏,不让人轻易抓住他的把柄。

他是这样的人,一丝不苟,沉着淡然。

 

但他不怒自威的气势却带着让人腿软的压迫感。

秦明试图用眼神操控你,他仿佛美杜莎的后人,学会了用目光让人石化的本领。

 

“那我该麻烦谁照顾我呢,我什么事都做不了。”

 

“方木,”秦明抚上他的双臂,他听出了方木的沮丧,秦明试图用肢体语言增加自己说服成功的几率,“我是你的男朋友,照顾你是我的义务。”

 

“不是。”

他说。

 

“好,不是义务,”秦明态度软化了不少,“我愿意照顾你。”

 

秦明逼迫方木与自己对视,但他始终左右闪躲着呈现一种自我保护的状态。

 

“秦明,你已经不是我男朋友了。”

 

 

从那之后,方木的嗜睡症又开始严重了。

 

分手后第一次发病,洗手间的浴缸里,被邰伟发现时已是第二天清晨,为此方木染上了季节流行性感冒。

 

分手后第二次发病,午餐的餐桌上,他差一点让手里闪着银光的刀叉成为杀死自己的凶器。

 

分手后第三次发病,绿藤市中心地带最繁华CBD旁的十字路口,道路尽头的交通信号灯像是心理学大师的怀表,嘀嗒嘀嗒规律地做着永无停息的跳跃动作,方木觉得他被催眠了十分钟。

 

分手后第四次发病,救护车上,距离他上次发病,正好一小时。

 

分手后第五次发病,秦明的怀里。

 

秦明觉得自己早该料到的,该死的。

他本该早就料到的。

 

他早该知道方木对他违心的疏离是因为害怕自己给他造成拖累,其实他的病从来就没好过,从来没有,离开秦明的那段时间,他的发病频率极度上升,身上全是不知道哪里摔倒碰撞来的淤青和血痕。

 

他的抑郁症从轻微转向重度,曾几何时,邰伟都分不清方木身上的伤痕到底是不经意的擦挂,还是根本就是他自己的自残。

 

你有尝试过生命被切割成大小不一的碎片吗,你没办法完成一件微小的事情,即便只是像刷牙洗脸,吃饭穿衣这样的日常琐碎,对于方木来说都难于登天。他觉得自己是一个残废,残疾的不是他的四肢五官,而是他的时间。

他的生命大部分都在睡梦中度过,他很难分清现实和梦境的差别,盗梦人生此时此刻就真实地发生在方木的生活里,这并不是部能够供人消遣的电影。

 

时间是破裂的,现实是斑驳的。

 

他在泥潭里,越是挣扎抵抗,越是陷得深,泥沙已经含住了方木的胸膛,他开始喘不上气了。

 

方木倒在十字路口的瞬间,他觉得生命豁然开朗了,因为疼痛带给他的刺激感真实而又直接,他许久没有如此清晰地面对现实存在的人生,和逐渐消亡的生命。

 

只是,你再也不用遇到一个像我一样的人间失格,秦明。

 

只是。

再见了,秦明。

 

秦明。

 

 

“你是不是很失望,方木。”

 

“再看到我,你很失望。”

 

“再活过来,你更失望。”

 

“是不是?”

 

秦明生气了。

显而易见的生气,他的冷静客观消失得无影无踪,说话时明显起伏的音调,他和以前简直判若两人。只因为这个躺在病床上的这个人,曾经想结束自己的生命。

 

“方木,你是个疯子。”

 

“你为什么在这里,我记得我们已经分手了。”

 

“放屁。”

秦明骂人的时候都带有自己的优雅,只是他能破格说出这样的话,已经足够让人震惊。

 

“秦法医,你没必要这样对我好,你到底为了什么?”

 

“方木,你是得了嗜睡症,不是失忆症,为什么同样的问题你总要反复来问我。好,那我就再告诉你一次,我不准,我不允许你离开我。”

 

“秦明,我——”

 

“我们都是成年人,我不想再和你探讨简单问题,没有意义。你只要记住,我爱你,这就是我的理由,我的原因。”

 

“我这样说,你明白吗?我这样解释,够不够。”

 

他们交往了很久,这是方木第一次在秦明的嘴里听到“爱”这个字。

那么直接而冲动地表达情感,是他们俩都不会做的事,像是习惯了曾经在自己一个人的世界孤独生长,即便有了爱人也还是害羞着不知道如何表露真心。

 

“方木,你在折磨我。”

 

“那你为什么还要回来,我不需要你。”

 

“我需要你。”

秦明束手就擒了,他认了。

 

我需要你,所以你别走。

也别赶我走了。

 

“我不是一个什么好人,秦明。”

 

“我也不是。”

 

方木,我的病比你严重得多,你不过是嗜睡而已,而我就是一个患得患失的疯子,神经质还伴有感知障碍,世界在你眼里是破裂的,而在我眼里则是尖锐的,每一个转角都是尖厉的刀子。

旁人见了我都避犹不及,害怕疯癫这样的疾病也会传染给别人,所以他们甚至都不会冲我怜悯和惋惜。

 

你看我多可悲,多可怜,多可恨。

 

所以我们都是被遗弃的砂砾,上帝和女娲都不愿意承认我们是造物手底下的光荣。

 

我们生来绝配,是命定孽缘。

 

秦明靠近病床上的方木,然后紧紧地把他搂在怀里,过分消瘦的身体让方木的骨骼赤裸裸地被秦明的双臂包裹,三十七摄氏度的热量,让方木感知到了生命的温度。

秦明猛烈跳动的心脏引起他虚弱胸腔的共鸣,他们此时此刻共享了同一个律动的心跳,像是融为一体的两滴水珠,方木再也推不开了。

 

方木伸手环上秦明的背脊,希望时间能永远停在这个浪漫的午后。

 

 

分手后第五次发病,秦明的怀里。

 

分手后第五次发病,方木的最后一次发病。

 

 

Fin.

*诶?我为什么又让木木出车祸了*

【爱斯基摩人怕冷】个人作品整理

评论(8)
热度(406)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爱斯基摩人怕冷 | Powered by LOFTER